首 页 领事馆概况 新闻综合 签证信息 政策法规 旅游提醒 商贸咨询
商贸咨询 经贸合作
经贸机构 经贸商机
 
 
当前位置: 首 页 > 商贸咨询 > 经贸合作

经贸商机

  一是在尼投资面向南亚市场的出口型企业,可以较便利地进入包括印度市场在内的南亚自由贸易区。   目前,尼合资企业的出口占其全部出口的 30 % o 在尼对印度的出口商品中,除食用酥油外其它主要出口产品都由合资企业生产。根据现行的尼泊尔和印度之间的贸易协定,有尼泊尔原产地证的商品可以自由进入印度,不受数量限制,且免除基本关税和辅助关税。同时,尼政府对企业生产出口产品而进口的原料、辅料所征的关税、增值税、消费税和额外费用,将根据出口数量予以退还;对任何企业的原料和产品不双重征税。而且,尼劳动力低廉,生产成本相对更低。

  二是在水电领域,企业可通过承揽水电站工程等方式积极参与尼水电资源开发。尼泊尔是世界上水电资源蕴藏极为丰富的国家之一,水电开发不仅可满足国内生产和人民生活的用电需求,而且可以出口邻国,是出口创汇的重要途径。加快开发水电资源已日益成为尼泊尔政府的当务之急。尼政府欢迎外国公司及个人来尼开发水电站工程,并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投资的相关法律和政策。

  三是尼泊尔独特和多样化的农业气候环境,为到尼开展农业投资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。尼泊尔土壤肥沃,生态条件好,适于种植各类水果和蔬菜,从国内外市场需求看,在尼泊尔建立蔬菜种子农场的潜力很大,不仅可开拓周边如印度、巴基斯坦、孟加拉、斯里兰卡和泰国的潜在市场 ( 这些国家的种子质量标准与尼相近 ) ,也可向美洲和欧洲开拓出口市场。尼还拥有出产各类花卉种子所需的独特环境,药物和芬香植物非常丰富,科学培植这些植物和花卉并出口,能促进尼出口型经济的发展。尼泊尔出产的调料品种丰富,在尼建立调料加工厂,利用自动化、脱水、清洗以及包装技术等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出口,也有利于把当地资源优势和我国的加工优势相结合。此外,在尼泊尔高海拔地区生产向海外出口的牦牛乳酪,在特莱平原、丘陵和山区进行野生食用蘑菇的商业化生产,在尼泊尔中部山区种植桑树和养蚕,在西部发展区生产咖啡豆等,都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。

  四是企业可发挥自身加工制造优势,投资尼纺织业和皮革制造业。纺织业在尼被认为是基本需求工业,受到高度重视。尼泊尔羊绒制品深受欧美日消费者青睐,其出口到欧美的包括羊绒制品在内的纺织服装基本不受配额限制,成衣、羊绒制品和羊毛地毯一直是近年来尼出口三大商品。皮革业也是尼泊尔高附加值和出口方面最具潜力的行业,在尼发展皮制品工业有着很好的前景,但关键是改善皮制品的质量和样式,提高生产技术和工艺。在羊绒制品和服装、皮质品生产加工技术等方面,中国技术更为先进、成熟,投资这些领域有利于发挥我比较优势。

  五是开发尼泊尔旅游资源大有可为。尼泊尔拥有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,不仅有许多常年积雪的高山峻岭,也有四季翠绿的平原,还有举世闻名的历史文化遗迹,享有 “ 亚洲旅游圣地 ” 之誉。英国的《观察家》杂志将尼泊尔列为世界排名第二的旅游目的地。目前,尼每年都吸引许多外国游客,旅游业正迅速发展且潜力巨大。 2001 年,中国政府已将尼泊尔列方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国。

  六是在计算机软件开发领域。尼泊尔通用英语,计算机人才受教育程度高,训练有素,能够从事软件开发业务,且开发成本只相当于发达国家的一小部分。目前,尼泊尔已经有了好几家合资公司,成功地开展了软件开发业务。因此,在尼建立软件开发机构的前景看好。

  此外,在尼泊尔的电器和电子工业、医药生产、矿产资源开发、航运等领域,也具有相当的投资空间。目前,尼电器和电子工业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,电器产品的国内需求不断上升,发展出口型电子产品组装业前景看好;尼泊尔人口 2300 多万,对药品的需求量很大,目前尼 80 %的药品靠进口,随着现代医疗设备的改良和尼国内交通运输的改善,估计在未来十年药品需求将大幅增长;尼泊尔也是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,目前已探明具商业开发价值的主要有石灰石、白云石、滑石、硅砂、粘泥、建筑用石料、铁矿和铅锌等;在航运领域,尼政府己实施 “ 开放空中 ” 政策,允许私有航空公司经营国内航线,空运连接了伦敦、巴黎、法兰克福、莫斯科、迪拜、卡拉奇、新德里、达卡、曼谷、东京、拉萨、香港等地,国内 44 个区有空中航线。
 
 

 

版权所有:尼泊尔驻上海领事馆
地址:中国上海北京西路669号16楼D座
邮编:200041 电话:86-21-62720259 传真:86-21-62412262